close
2001/3/11(日)8:00早餐→搭火車到Kôln→麥當勞午餐→世界第三大教堂Kôln大教堂→萊茵河→Roermond
昨晚太早睡了,導致凌晨三點半就醒來當暗光鳥,寫日記、打電話給蘭花媽和前男友。
早上七點半下樓至大廳,結果早餐八點才開始,就和IsoKevinLaura坐在大廳沙發上討論Roll out的新議案。
 
最早的計劃是楠梓辦公室派員到歐洲八國進行Roll out,我當時被分配到四個國家;後來考慮成本、時間與安全問題,除了荷蘭以外的國家,由荷蘭總公司雇員去跑,臺灣來的只負責荷蘭。
現在的問題是,荷蘭總公司預定兩名跑其他國家的人,其中一人不克參與,另一人的能力恐怕無法勝任,Kevin打算英、瑞典、法、義從我們之中派人去。
我的行程本就安排至23日,並不影響;但除了我之外,必須再多一人支援。
IsoHanks行程只安排到17日,Iso堅持不留下來,Hanks也有不能留下來的苦衷,雙方僵持不下,導致早餐的場面瀰漫低氣壓,假日放鬆的心情大受影響,也為日後兩個禮拜投下未知的變數。
 
 
 
 
 
吃完早餐,我、IsoHanksLauraWF仍然依昨天的計劃,搭八點半的火車至Venlo,再轉車到Kôln
 
火車一經過Venlo就屬德國境內,除了文字變成德文以外,窗外景物也有所不同。
德國給我的印象不像荷蘭好。荷蘭的鄉間都是傳統農業的景緻,到處是運河、農莊、風車、牛羊。
可是德國或許是殘留著希特勒執政,與二次大戰戰後的貧瘠,也或許是因為鄉下地方欠缺規劃,很多廢棄工廠、髒亂頹圮的景象,在火車行經的沿途一覽無遺。
 
綜觀之下,德國的建築物多是現代公寓樓房,鮮少美感;工廠很多,隨處可見冒著煙的大煙囪,和風力發電的風車。沒有人煙的地方,就是大片草原和樹林。
電視上出現的二次大戰德國景象,就有點和我所見的重疊吻合,感覺起來冰冷、無情、污染與黑暗。
 
 
 
 
 
幸好我們的目的地Kôln景象截然不同。一接近車站,便看見著名的世界第三大教堂-Kôln大教堂的尖塔,壯觀得令人難以置信那出自人類手工,迫不及待要親臨目睹。
Kôln的車站設計相當新穎,有圓拱型屋頂和都處月台、出口。走下月台樓梯,就是人聲鼎沸的商店街。
 
Iso下火車到商店街找公廁,竟然索價兩馬克,相當於一美金!比臺灣在廁所門口折衛生紙的阿桑,收得還貴,真是坑人。於是我們轉而尋找在臺灣最受歡迎的小解名店-麥當勞。
但是麥當勞的廁所仍要0.5馬克,看來廁所收錢是德國的國民文化了。
 
因為時間已屆中午十二點,順便在麥當勞午餐。德國麥當勞的套餐也比臺灣貴,約十塊馬克;我點了不加薯條的Sea Box Menij,結果打開,只看到幾圈軟掉的炸魷魚,失望透頂。臺灣的麥當勞算是美味了。
 
 
 
 
 
吃飽飯,尋找旅遊服務中心索取觀光地圖。
由於在德國不像荷蘭的旅遊服務中心,只要找vvv標誌,我們在車站內繞了許久才找到。
 
走出車站大門,便是Kôln大教堂前廣場。
幾十層樓高的雄偉建築,如泰山壓頂般,震懾得我喘不過氣。鬼斧神工的雕刻,抹煞不少底片,即使退後很遠,仍無法收納全景,足見規模浩大了。
 
教堂前面有計程車招呼站,停了許多嶄新的賓士計程車。
 
我們沿著教堂旁邊走,進到一家紀念品專賣店逛。
德國紀念品多是具特色的陶瓷馬克杯、木偶、金屬雕塑。我衝動之下,買了243馬克的咕咕鐘、三個牛鈴鑰匙圈、兩張明信片、萊因河沿岸地圖。
結果果然自作孽。接下來的路程,就提著一大包礙事的戰利品走。
 
走回教堂底下,摸了摸斑駁的石牆,跨越時空撫今追昔,留下冰冷、堅實又充滿先人熱情的觸感。
 
往熱鬧的商店街裡邊走,街景不似馬斯垂克保留古意,反倒像西門町,還有街頭藝人表演。德國店家下午一點才營業,即使如此,仍然滿是觀光人潮,大概都像我們一樣來看教堂和萊茵河的吧!
 
 
 
 
 
一開始我們找不到前往萊茵河的路,問了不少路人。等看到橫跨萊茵河的鐵橋,與雄踞岸邊的青銅騎士時,我早已把疲累拋至腦後,取而代之的是無比興奮,馬上請Hanks幫我拍了幾張照片。
 
走到河岸公園,倚在欄杆旁,湍急渾濁的萊茵河水,使得象徵浪漫的刻板印象大打折扣。
『原來萊茵河跟普通的河流沒兩樣,只是比較壯闊……』
 
河面上停駐多艘遊船,可以買票遊河。
 
這時突然下起雨,我們想找避雨的地方,意外找到河岸邊一家咖啡館,一群人就這麼坐在露天咖啡座,手捧杯熱咖啡,遠望萊茵河,倒也挺愜意的。
 
喝完咖啡,便往回走,準備購物。
在一家紀念品店裡,WF買了條天鵝牌的水晶手鏈送給太太,因為價格超過可以退稅的金額,店家開了張退稅單據給他,我才想到剛才買咕咕鐘時忘記索取。
走回買咕咕鐘的紀念品店,跟老闆要了一張,可以退25馬克呢!
 
後來雨越下越大,為了躲雨,便到車站內的商店街繼續尋找獵物。
我們決定搭4:25的火車回去後,先自行在商店街買晚餐,再相約集合搭車。
 
我跟IsoLaura找到一家賣中華料理的速食店,外帶一盒炒麵,還在超市買了瓶看起來像橘子汁,其實是橘子汽水的飲料在火車上吃。
 
回到Roermond已傍晚六點半,各自回房間休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姊姊❉心得報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