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女兒這回感冒,原先帶她去柏仁找習慣的醫師。

兩天後,婆婆再帶女兒去高雄很有名的苑秉純小兒科

 

原先聽鄰居說起這個醫師時,我還真沒聽過。

後來Google一下,BBH上也有許多討論,才知道這個醫師多麼紅。

但是他的紅,不是因為有效,而是他的理論有別於一般小兒科醫師,造成很大的爭議。因此網友對他的評價非常兩極。

 

 

 

前天晚上,女兒要去換藥,我跟著去了。

我第一次見識到裡裡外外擠滿家長、小朋友的小兒科,還以為來到大醫院。

 

才晚上八點,從女兒掛到215號,就知道來這裡求診的病患有多麼多。

 

 

 

他看診的方式很特別:病人完全沒有隱私。我想,這已經讓許多人無法接受。

等待看診的家長、小朋友,圍繞在他周圍,聽他替其他病人看病。

 

再來,他講話時,討厭有人插嘴問話。一定要等他講完再問,不然就等著挨罵。

如果小朋友在他面前哭鬧,他會直接請家長先把小朋友抱出去,安撫好再抱進來,以免打斷他的診療。

 

當他看到有咳嗽、流鼻涕症狀的小朋友時,就會吆喝周圍有類似症狀的小朋友家長圍過來聽;常見的腸絞痛也是。

然後他就開始對大家講解如何照護這類的小朋友。

 

 

 

咳嗽、流鼻涕照護法:

1.千萬不要抽鼻涕。 

因為那一定會造成鼻黏膜受損,只是程度大小不同。鼻黏膜受損,就容易引起綠膿桿菌感染,造成肺炎、腦膜炎。

如果小朋友鼻塞嚴重,在室內角落放打開的熱水瓶;或是帶小朋友進剛洗完澡的浴室,吸一下水蒸氣。

→→→這點,我認同。

吸鼻器,在台灣,小兒科都有;但是在美國,只有植物人在用!

→→→住美國的,可以舉證一下嗎?

2.咳嗽是好事。 

咳嗽,是把氣管裡的病毒、細菌、痰排放出來的正常生理反應。

很多不肖小兒科醫師,都開止咳藥給病人吃。但是不咳嗽了,病毒、細菌、痰依然存在於氣管中,排不出去,就容易造成肺部感染,進而形成肺炎,然後越咳越嚴重。

→→→這點,我有點認同。

所以不要吃止咳藥。如果醫師開這種藥,回家就丟掉!

→→→這點,很多小兒科醫師都會想扁他吧!

3.小小孩在任何時間點咳嗽都沒關係,就是不要在凌晨2點到5點咳,那表示是肺炎了。 

       →→→蘭花兩年前咳到快死掉那次,就是夜咳得很嚴重,吐出來的痰都是綠色帶血絲的。

4.感冒的小朋友,不要吃甜、不要吃酸、不要吃冷食、不要帶出門吹到風。 

       有咳嗽症狀,不要吃柑橘、麵類、豆類(2011/1/31補充)

5.千萬不要吃類固醇、抗生素。 

有些不肖小兒科醫師,會開類固醇給小小孩吃,病好得很快沒錯,但是病毒都被壓抑下來,對身體一點好處都沒有。

除非某些疾病非用抗生素不可,否則他絕對不開抗生素給病人吃。

→→→這點,我認同,我們通常不會知道醫師開什麼藥,只要病能好,什麼都當仙丹,但是卻可能賠上健康。

6.退燒藥不是好東西,能不吃就不要吃。 

燒幾度不是關鍵,而是要看小小孩的精神、活動力好不好。

精神、活動力不好時,才吃退燒藥。

→→→這點,我實在無法認同,我不是那種心臟大顆到看到自己小孩發燒,還能冷靜觀察她的精神、活動力的母親。

 

 

 

腸絞痛的照護法:

1.抱嬰兒時要直抱,不要橫抱。但新生兒要注意脖子。 

 →→→那天在現場,只有家長橫抱寶寶,都馬上被他指著糾正。

2.嬰兒六個月前,都不必喝水。 

平時喝奶,就已經有足夠的水份。喝太多水,才會腸絞痛。

→→→我看的書也是這樣寫,但是都沒人相信。

3.嬰兒排氣不要拍背,直抱就好。

 拍背是非常不好的動作,很容易傷害嬰兒的脖子與頸椎。

 

 

 

發燒的照護法:

1.發燒是好事。

 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自行啟動的保護措施,主要在抑制病毒、增加抗體。

2.一般感冒引起的發燒,不會燒壞腦袋。

 引起發燒的病症很多,只要看過醫生,確定引起發燒的只是一般感冒,都不必擔心會燒壞腦袋。吃藥後,兩天內一定自然退燒。

3.除了特殊病童,發燒不要吃退燒藥。

 退燒藥只是讓身體暫時不發燒,但是病毒還在,多吃只會傷肝傷腎,百害無一益。難怪台灣肝病、洗腎的人那麼多,都是從小就亂吃藥。

 例外:心臟病、非感冒引起的發燒、已經因為發燒導致活動力低下、胡言亂語、煩躁不安、昏昏沉沉。

4.一般感冒引起的發燒,把握穿少、水喝多、放置在涼爽的地方三個照護條件即可。

5.密切觀察幼兒的活動力,活動力沒問題就是沒問題。

6.不要塞肛門塞劑。

 理由同退燒藥,百害無一益。

7.有些醫院會幫發燒幼兒打點滴,其實道理就是多補充水份,沒必要去花那個冤枉錢。

 

 

 

發現腸病毒病癥的第一天馬上找他看診,吃藥兩天會痊癒。

 

 

 

其他注意事項,網路上可搜尋得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是不是好醫師,見仁見智。

有效,就是好醫師;沒效,就是騙財傷身的金光黨。

 

擁護者會說,他很有愛心,才會花這麼多時間,不厭其煩的每天說好幾次他的照護法,就是希望每個小小孩都健健康康,不要生病。

反對者會說,拎北長這麼大,不是要被醫生罵,被醫生當眾人的面羞辱的。

像蘭花的同事,一聽我帶小孩給苑秉純看,就說:「被罵過一次,就不爽再帶小孩去了……」乃是大多數反對者的心聲是也。

 

蘭花沒什麼意見,保持中立的態度。

不過他的觀念很美式,的確有別於台灣大部份的小兒科,他的門診孩童真的非常非常多,每次看診都排個幾百號,診所裡都是滿滿的小孩與家長,也難怪他可以說:「台灣的小兒科,即便是大醫院的,一年看診的人數都沒他多!」

 

 

 

女兒吃了他的藥,昨天出玫瑰疹了,半夜也沒有再發燒發熱,真是太好啦!

換她老母我感冒了………………大人也可以給苑秉純看,只是蘭花不吃西藥。(我也不喜歡被罵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苑秉純小兒科

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792號(麥當勞隔壁)

→→→真的很遠,遠到我以為高雄市怎麼這麼大!

07-3645885

2010032502傳說中的苑秉純流小兒照護法 2010032501傳說中的苑秉純流小兒照護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姊姊❉心得報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