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聽說若想知道朋友的個性好不好相處、頻率對不對,一起旅行就知道了。也常聽說很多人在旅遊回來分手、斷交的。

一起旅行的旅伴,非常重要。

我與一個認識十多年的朋友,在一趟國外旅遊回國,決定不再聯絡,對上述說法非常感同身受。

 

 

 

※前言※

今年一趟為期兩週的國外自由行,一年前我就從找飯店、訂機票、安排4個城市的行程開始,每個環節親力親為,因為安排自由行是我的興趣。

在規劃行程初期,跟這個朋友因為她耍臭脾氣的事,已經淡交一陣子。(在舒跑杯路跑,人很多,基地台通訊不良,她找不到集合地點卻不主動聯絡,我打好幾通電話給她終於接通,她卻口氣超差說她找不到集合地點不舒服不跟我們集合了,然後臉超臭,頭也不回的從我們面前經過)

後來因為她要換手機,我幫她忙;她要聽五月天演唱會,我幫她搶票……因為我有主動付出,再度被她認可我是她的好姊妹,才又熱絡起來。(十多年一直是這樣的循環,容後述)

在聊天過程中,她得知我計劃今年的國外自由行,她說她要跟。這趟兩週的旅行,就我帶女兒與她三個人。

我想她在淡交幾個月期間,或許有反省有改變(千萬記得狗改不了吃屎這句話),答應讓她跟,然後就是惡夢的開始。

 

 

 

※出國前※

出國前,她對行程安排完全不聞問不做功課,說好聽叫完全配合聽從安排,說白她本就是想出人出錢出國放空,其他一概不管。

對於"行程安排不聞問不做功課"這點,要不是因為她旅行中態度超差,我其實是完全不會跟朋友計較的人。因為幾次帶家人朋友出國自由行,大家都是完全信任我的安排,給我充分空間發揮,而且大家的超高配合度,讓我為了得來不易的好旅伴深感感激。

因為她這趟旅行中的態度,讓我回想起她行前不聞問的態度,一整個就是吃定我,當我是個工具人,讓我大為光火。

等她要整理行李時,終於關心起當地天氣、該帶怎樣的衣服、她不知道怎麼穿。我除了在行程表中註明氣溫、注意禦寒,也特別提醒她4個城市的氣溫不同,要洋蔥式穿法、要穿暖。

因為兩週時間變數大,也提醒她所有感冒腸胃藥品都要帶著,以防萬一。

 

就在出國前兩天,我女兒著涼流鼻水,我趕緊帶她看醫生,也帶上對付急症的藥。幸好出發當天,女兒幾乎痊癒。

 

 

 

※旅程中※

去程我們在桃園搭機,在高鐵上,我因為趕車流汗+吹冷氣,感覺快著涼流鼻水,在長達12小時飛行航程中,趕緊吃為女兒準備的感冒藥壓下來。

 

掉手機事件

第一天,就快抵達目的地,約半小時就要降落時,這位小姐大叫她手機不見了!!!

在飛行中無法上網,而且我的手機很耗電,為了抵達目的地後順利展開行程,都是關機的。就她在飛機上一路一直滑手機聽音樂,把大背包從置物櫃拿上拿下非常忙碌。

要下飛機了東西搞丟一定非常緊張,她非常浮燥激動,一下起身一下趴在地上找,她座位周圍的外國人、空姐都無法不被她的大動作驚動,紛紛問她需要什麼協助,只聽她一直說:my phone、my phone……

我除了幫她一起找,也勸她冷靜回想她最後一次拿手機的記憶,但是她容易激動的個性完全無法冷靜下來。

我直接搶過她已經翻了十幾次,很明顯只有錢包跟護照的小包包,問她:妳剛剛拿了幾次大背包,會不會在裡面?

她說:不可能,我沒有打開過它

我說:妳把大背包打開,看看有沒有在裡面

她起先還堅持絕對不可能在大背包裡,一直重覆翻看大背包的外袋、摸椅子、趴地面,但是我比她堅持。

我才一打開大背包拉鍊,她的手機就躺在裡面

剛剛那一陣騷動突然靜止,然後她搶回手機,什麼也沒說。

我已經有不祥預感~

 

網卡不通事件

第一天,下飛機出關後,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。

網卡是我先在台灣透過KKDay買的,我的OK,她的不能上網。

因為網卡是我買的,我幫她寫mail給網卡客服,請他們確認她的卡號是否有問題。

因為網卡客服還沒上班,我們先搭車到飯店。

在這不到一小時的車程,她就一直在試她的網路說:還不通、還不能用、還……

以我對她十多年的了解,她每一次抱怨都像在說:為什麼妳買這爛東西給我?為什麼是我的不能用?

我每聽到一次,就檢查一次mail,直到網卡客服終於回信,她的網卡終於可以上網為止。

 

但是之後,只要她傳Line、臉書打卡稍微轉久一點,她就會跟我說:我又不能上網了、又在轉又連不上了……

我只能好聲好氣請她等一下再試

 

感冒事件

我們抵達的第一個城市雖然最溫暖,但最高溫也不超過25度,她大小姐穿迷你短裙去。

剛下飛機時我感受到冷風,就提醒她到飯店先換長褲,但她還是沒換。

接連幾天,夜間溫度都才10幾度,她都穿短褲睡覺,她說她沒帶長的睡褲。

所以第四天她感冒了。馬上怪罪是我跟我女兒傳染給她的!!!這就是為什麼我前面特別交代我跟女兒流鼻水的情況。

我不爽了,這是旅程中讓我不滿的起因:行前千交待萬交待這裡有多冷,她還是短裙出門短褲睡覺。真的感冒了卻先怪別人!也不想想都過了3天,我跟女兒早就痊癒,而且都很注意保暖。

我當場回她:我跟女兒的感冒是受寒流鼻水,那不是病毒性感冒,不會傳染給妳,而且都過這麼多天了……

 

好,那感冒藥總有帶吧?她說她有帶……但只是"伏冒熱飲"完全沒有療效只能舒緩的"伏冒熱飲"妳好歹買個普拿疼伏冒錠吧?

我勸她還是找藥房買感冒藥,我先給她一顆我的感冒藥應急,她吃了後就說好多了。

隔天我們陪她到藥房買感冒藥,但是當地要買有療效的藥必須有醫生處方籤,所以還是只能買到舒緩效果的。

 

經過兩三天,關心她還有感冒藥嗎?居然被吼:妳給的藥早就吃完了!

我關心她的是陪她到藥房買的感冒藥,她吼的是我給她應急的感冒藥。所以她是在嫌我只給她一顆太少,然後一直在記恨嗎?

我也不客氣的回她:抱歉,只能給妳一顆。我帶的感冒藥是為了預防後面幾天有突發狀況用的,不然我倒了行程怎麼辦?

她就臭臉說:沒關係~

說到底是她自己不帶藥的,難道我負責行程、照顧女兒外,還得照顧她嗎?我是不想撕破臉才跟她抱歉。

 

下錯捷運站事件

第三天,我們要搭飛機到第2個城市,要先搭捷運到國內線機場。

一上捷運,我先找位子給她坐(不然我跟女兒先坐她站著,又要被她臭臉),然後我跟女兒到隔壁車廂。

該條捷運有兩個機場站:國際線、國內線,以她的程度與認知,車上有廣播有跑馬燈,應該知道要下國內線。

當我跟女兒在國內線站下車,等到所有乘客都進站了,卻沒看到她。

我看Line,她沒發訊息,我傳訊問她:下車了嗎?

她才回她下錯站了,她下到國際線!!!

 

又來了!跟舒跑杯路跑一樣,都要朋友主動找她聯繫她,在這種危急時刻,還要測試朋友是否重視她的存在!真是夠了!

而且她是一坐下就拼命滑手機,對行程默不關心的人,八成是她顧著滑手機,聽到"Airport"就衝出去,也不管是哪個"Airport"。飛機上掉手機事件沒有讓她學到教訓,不管什麼事她都不會學到教訓,因為錯的都是別人不是她。

 

中間她又坐錯方向,我們半小時後才等到她,果然又是一臉不高興。到底誰該不高興?推拖方向感不好、神經大條,這叫自私好嗎?心裡都只有自己的感受,不顧周圍人,真的超傻眼。

 

拍照事件

我跟女兒在前2個城市都會輪流幫她拍照,尤其女兒是很熱心的人,都會主動幫她拍。

直到第3個城市,當女兒又想幫她拍照時,她居然語帶不悅對我女兒說:阿姨不想讓妳拍,妳都拍阿姨閉眼睛~

超傻眼!她閉眼睛是我女兒害的嗎?

我不客氣的回她:妳閉眼睛是我們害的嗎?我們在幫忙拍照時,螢幕那麼小,根本看不到妳的眼睛,妳被拍的人不是要自己注意瞪大眼睛嗎?

我都沒怪她把我跟女兒唯一一次抱無尾熊的照片給拍到完全模糊了!

 

而且因為我帶單眼相機,她理所當然把我當她的專屬攝影師一樣使喚。

發生閉眼睛事件後,我們在一次餵食野生鸚鵡,我的左手停著一隻鸚鵡,我的右手單手要舉著超重的相機拍自己手上的鸚鵡(回台後手腕受傷),她居然在幾公尺外,隔著很多外國觀光客,用她的大嗓門吼叫:xx,妳快來幫我拍照!

那次我超生氣,冷冷看她一眼,完全不理她。

因為我沒幫她拍照,在那之後她都不太搭理我們,我跟女兒也不是吃素的,之後也不想再幫她拍照。

 

我花大錢買單眼、扛單眼,是為了拍女兒,為了記錄美麗風景,樂意幫有禮貌的朋友拍照,但不是這種理所當然、不知感激、不知體諒單眼相機有多重、又愛耍臭脾氣的人!

 

坐壞飯店房間行李架事件

已經發生這麼多狀況,還能有多荒唐?在旅行的最後一晚,就上演戲劇性的最後一幕!

 

4個城市裡,前3個城市她的床位都距離充電座最近,她可以坐在床上滑手機,而我都必須到遠處充電,常常是站著滑手機。重點,因為我帶女兒,我付2/3的房費,但因為怕她生氣,還是盡量給她方便。

終於最後一個城市,她把靠近充電座的床位讓給我了,然後她不想站著滑手機,也不想蹲地上,居然跑去坐行李架!!!

行李架的基本荷重不超過40公斤,她已經超重許多,女兒好意提醒她,她還不高興的回:阿姨又沒比行李重多少!

 

前3晚沒事,最後一晚,當我們在休息時,突然一陣驚天巨響,我以為樓上房間有家具倒了還是地震什麼的,結果轉頭一看⋯⋯

天啊!她把行李架坐垮,整個人跌坐在地!

 

看到這一幕,以我的個性是會放聲大笑的,但是眼前這個人的脾氣是隨時都會像壓力鍋一樣爆發,我居然完全笑不出來,內心只有OS:這真的夠了,我不想再忍受她了!

 

如果飯店告她毀損物品怎麼辦?出門在外,安全至上,為什麼還要耍任性?我完全不明白。兩週下來發生這麼多事,我忍到這最後一刻,終於忍不住跟台灣的家人抱怨,真是太扯了。

而且她還一副我是導遊我要負責跟櫃台解釋,看多少錢她再賠的態度,更讓人覺得不爽。

整個行程她就把我當導遊一樣使喚,沒有洗髮精、毛毯不夠、房卡消磁,都叫我去跟櫃台說;她先進電梯就雙手插口袋讓我們按樓層;餐廳吃飯叫我結帳,再把身上的零錢全部清給我,然後沾沾自喜說她很厲害把零錢清光……

ㄟ,我並沒有收她小費ㄟ~為什麼可以對朋友這麼得寸進尺?

 

這次坐壞行李架事件,我不想再幫她了,冷冷請她自己跟飯店櫃台解釋。

這些是說得出來的狀況,其他像模仿我拍照、抄襲我的臉書發文,儼然行程是她規劃一樣,大言不慚接受她朋友的讚美的事,行程中每天都在上演。

 

 

 

※後記※

回國後,最後一次聯絡是她說要照我行程表上的飯店金額算錢給我。

請問要用哪天的匯率算?請問國外刷卡5%手續費要不要算?請問第3個城市升等的費用不在行程表裡,她要算嗎?這些還要再用神經大條來說嘴嗎?

 

旅遊期間發生的事,是這十幾年來的縮影。

 

我想起9年前與她的學妹曾經通過一陣子mail,那個學妹已經不再跟她聯絡好幾年了,這幾年來與她見面就是聽她抱怨那個學妹。(只要朋友受不了她的脾氣遠離她,換來的就是無止盡的抱怨。最高紀錄應該是大學時期,一個跟她暗戀的學長交往的學妹,那學妹已經被她罵了20幾年~重點是那學長並未跟她交往過)

我心血來潮翻出9年前與她的學妹的mail出來看⋯⋯一模一樣的事原來在9年前就發生過了!

 

她那時去國外找打工度假的學妹,行程安排、開車、所有事情都是她學妹弄,她就只是出人出錢去過生日度假放空的。一有什麼不高興,就不說話、擺臭臉、耍脾氣,整個旅遊氣氛因她一個人變得很糟。

她學妹說了句讓我心有戚戚焉的話:我實在無法跟這種需要小心翼翼的朋友相處,像個情緒性動物一樣,隨時都會暴走~

 

雖然因為她的關係,她學妹也跟我斷了聯絡,但若是她學妹知道一樣的事情在9年後還是發生,一定會跟我相同的感覺:這個人不會有任何改變的!

心裡永遠只有自己,只在意自己開不開心,無法體諒別人。

 

十幾年來,不只是發生這次自由行的大事件而已。

我剛生完小孩,人還躺在醫院病床上,她居然可以因為沒有收到我第一時間發給她的簡訊,放話不會給我和小孩祝福,要我這個產婦去跟她道歉。

前一次日本自由行,行程中她跟同行朋友抱怨我安排的行程讓她很累,她以後都不想跟。事後還抱怨我都忽略她,只照顧別的朋友,不照顧她。

大事件我都可以隨時間淡忘釋懷,更不用說無數小事件,早就不記得了。

 

 

 

這個人一遇到什麼不高興的事,除了臭臉臭脾氣,以前是在MSN、部落格,現在則是在臉書動態發文討拍。

身為朋友的人,看到她的討拍文,若不在第一時間趕快關心她,就等著看臭臉,或是被冷冷對待。直到朋友知錯(即使朋友沒錯,因為錯從來不在她)一直討好她,她原諒了放下了,才會改善對朋友的態度。

然後又:不爽→討拍→朋友討好→不爽→討拍→朋友討好⋯⋯十幾年來都是這樣的循環。

在Line群組裡大家開心的討論哈拉,就她一個人默不作聲,需要特別點名特別關注才會有回應,因為她要求朋友要與別人不同的特別照顧她

 

我已經是第三組因為她的臭脾氣公主病遠離她的朋友,忍耐十幾年,真的是非人般的忍受力

過去我會覺得年紀漸長,朋友已經越來越少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忍讓。

現在覺得,就是因為年紀漸長,需要能舒服相處的朋友,不想再小心翼翼伺候根本不知何為尊重的人。

 

我忍耐兩週,不想破壞旅遊氣氛,但是她卻從第一天就肆無忌憚的耍脾氣。

總算回台灣了,我終於可以生氣了,這輩子都不想再跟這種爛人有任何牽扯,她的其他朋友趕快去安撫她吧!別再放出來害人了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由行 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姊姊❉心得報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