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好久以前,蘭花講過,我是個不愛逛部落格的人。什麼知名部落客,連名字都叫不出來。

勉強知道彎彎九把刀啦!

 

因為,文字的傳染力很大,風格是會被影響的。

 

如果我看到有趣的用語與字句,例如:一整個……、噴××、乾乾乾……,我可能會模仿,也許增加文章的詼諧度,但相對的,讀起來就越來越不像我寫的東西。(雖然,我寫的到底算什麼東西啊!!!)

 

所以,以前我喜歡自己躲起來閉門造車,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寫東西,不想受別人的影響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直到這篇:美麗人妻部落格,覺得花猴美麗、Nice、不做作、文筆普通但真誠,我第一次喜歡上所謂部落客,幾乎每天都會到她的部落格看看。

 

連帶她文中的HONEY林哈妮,的部落格,我也會一起看。

 

花猴比起來,我個人比較喜歡林哈妮的長相,以及那時候她俐落脫俗不市劊的風格。

 

 

 

直到花猴出書花猴教你變美麗:瘦身.穿搭.化妝72變大公開之後,花猴的部落格開始走樣

 

所謂走樣,就是整個朝商業化、明星化經營發展。

 

一篇文章的幾十張照片,從頭到尾都是花猴裝可愛的美照,看久了,會膩。

文章裡推薦的東西,有點腦袋的,就看得出都是幫廠商打廣告的。

 

我最初喜歡的那個愛分享的女孩味,已經蕩然無存。

 

 

 

過一陣子,原先在美國紐約求學的林哈妮回國,她的風格也開始花猴化,嘟嘴、濃妝、叮叮噹噹的配件、一套接一套一般人不太可能穿上街的衣服……

 

花猴部落格介紹過什麼東西、去過什麼地方,林哈妮的部落格也會跟著出現。

連帶花猴老公阿宅也會連續幾篇主打類似的東西,林哈妮的男朋友“X”也是鬼擋牆般的出現相似的文章。

 

部落客集團經營儼然成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雖然我還是會固定上去瀏覽,但是滑鼠滾輪比以往更快速的轉一轉,就關掉了。

 

試想,你在幾十台電視頻道切來切去,都是重覆的廣告、新聞,花枝招展的人物都是差不多的表情,了,真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。

但這些都不是問題,喜歡的就看,不喜歡的就關掉,個人自由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旦涉及詐欺,就不是好玩的。

 

上週,首先在PlurkFGUrCosme爆出震撼部落客界的消息:知名部落客林哈妮文章造假! 

 

follow了幾個討論串:

知名部落客廠商試用文造假

知名部落客廠商試用文造假-趴兔2

知名部落客廠商試用文造假-趴水3

部落客的試用心?!!

 

以及爆料部落格:

Honey廠商試用文造假(舊)

造假事件版主的部落格(新)

 

 

 

沒時間follow的懶人包:

林哈妮某篇推薦L’Oreal淡斑產品的文章,文中的照片註明分別為使用前、兩天後、四天後。

 

有在玩攝影的人都知道數位照片的Exif檔,可以完整紀錄該照片拍攝當時的光圈、快門等資訊,當然包括時間。

就有人檢視林哈妮這篇文章的照片的Exif檔,發現她宣稱的使用前、兩天後、四天後,根本是同一天拍攝!而且前後相差幾分鐘而已。

相差幾分鐘的照片,痘疤卻明顯變淡,整個騙很大。

 

林哈妮本人知道被踢爆後,在她的Plurk罵網友抹黑、婊廠商爛,不認為自己有錯。

 

事件沒有平息,甚至鬧上各新聞版面。

她仍然只認為自己有疏忽,沒有仔細檢查照片。

 

受不了輿論壓力,林哈妮關閉部落格以示負責。(但是聲明文中暗示:「I’ll be back!」)

林哈妮陸續被翻出造假的其他文章。

 

 

 

網友火滾的點在於:

她沒有針對照片造假一事道歉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之間很多網友爆料,原來這些美妝部落客吃香喝辣,穿金戴銀,攜家帶眷遊山玩水的文章背後,都有龐大的利益對價。

 

才知道花猴一篇文章可以拿3萬~5萬,林哈妮一篇文章可以拿1萬~3萬。

以她們一個月發15篇廣告文來算,一個月進帳數十萬! 

遠遠超過廣大汲汲營營的上班族,更不用說那些盲目崇拜她們,拿父母親的錢去敗金的寶貝妞妞們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她們收多少錢,除了羨慕嫉妒之外,其實不是爭議的重點。

 

重點是,她們拿了廠商錢的廣告,沒有坦白在文章中註明是廣告,而是玩文字遊戲,說自己又花了很多錢買到的好東西、不小心手滑敗了很多東西、家裡一堆箱子擺不下……營造素人分享的感覺,大家信以為真。

事實居然都是廠商提供的、送的,這才是讓人為之氣結。

 

包覆在龐大金錢利益底下的真心推薦,還剩下多少真心?

 

 

 

很多崇拜這些美妝部落客的,都是未成年的寶貝妞妞。(美妝部落客都這麼稱呼她們的粉絲)

她們還沒有足夠理智與理性,去控制物欲,去拿捏收支平衡。

一昧跟著喜歡的部落客追求外表美麗的結果,可能會導致價值觀偏差,衍生的社會問題,都不是部落客一兩句感性的聲明文、澄清文,就可以完全撇得清關係。

 

花猴的最新澄清文

花猴的老公阿宅最新澄清文

(兩篇看完,你們就會知道我前面講的鬼擋牆是怎麼回事)

 

素人部落客的廣告效果,仍然必須負上社會責任、法律責任,責無旁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沒買過部落客們推薦的衣服,因為我不愛韓貨,不愛網拍品。

但我買過部落客們推薦的化妝品、保養品,雖然沒踩到地雷,用起來感覺不錯,就是奇蒙子老大不爽。

 

我想我以後還是別亂點別人的部落格幫人家衝人氣,助長歪風,乖乖紀錄自己的生活就好了。(我有想到要拉回來呼應一下主題,ㄠ嗚~)

 

 

 

最後一定要部落客生態觀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姊姊❉心得報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