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鬼了,我什麼時候會理財了?

 

 

 

是說今年剛好是我出社會第10年,我覺得,這應該可以是一個里程碑,以期許未來的20年。

很高興,我靠著笨拙的直覺投資基金,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。

 

我想分享我的第一個基金帳戶,如何從5萬,完全靠購買基金,10年內變成4x萬的故事。(目前有兩個基金帳戶在操作)

也許對擅長操作股票的朋友而言,這樣的增值速度實在是不足掛齒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是基金?

我真的很不擅長理財,學生時代經濟、統計、會計都沒學好,金融財經名詞都不認識我,世界局勢也是後知後覺,更遑論預測了。

所以對股票市場,我完全沒有勇氣跨足,深怕一不小心,就住進五星級套房。

 

 

 

話雖如此,我也是曾經擁有過股票滴~

總管資訊認購過幾張金屬集團股票,以及在包子集團子公司被配過607ADR

 

金屬集團股票在我離開總管資訊不久,就全賣掉了,應該有賺吧?我猜……(對自己的錢這麼不敏銳,哪有膽子玩股票啊!你說是不是?)

包子集團子公司ADR,從剛離職時折合台幣約9萬,直到現在,只剩1……想當年董事長跟總經理還信心十足的說會上看百點呢!

結果,一路下滑,沒再回到頂點過。董事長跟總經理亂搞母公司,沒被抓去關就要偷笑了。

 

 

 

而基金,風險不像股票那麼大,漲跌之間,不會讓人一夕破產,如果買對標的,算是很好的儲蓄、避險工具。

想當然爾,基金獲利的速度也不像股票那麼驚人。

 

如果你夠膽識、知識、消息靈通、銀彈充足,股票絕對是投資首選。

相反的,選擇基金或許會比較保險穩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剛出社會時,蘭花媽唯一灌輸給我的儲蓄觀念就是定存

但是定存一年的利息,真的少得可憐。

 

我想:『如果把定存的錢拿來投資基金,半年賺個10%好了,都強過放在銀行一年。』

 

 

 

於是我天兵的跑到國泰世華銀行櫃台詢問,有沒有可以自己上網,就可以買賣基金的功能?

才知道網路銀行就可以辦到。

 

我的第一個基金帳戶就這麼開通了,投資基金之路,就從5萬元開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0年只賠216

10年來,我基金申購不下百次,只有巴西害我賠216元,其餘全是正數入袋。

 

獲利:+5%+50%

 

每檔基金投資金額:5萬~20萬。

 

每檔基金投資期間:1個月~3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單檔獲利最多的,是我買的第一檔基金歐洲,也是唯一定期定額扣款,也放最久。

在我剛出社會當時,歐洲正在迎頭趕上美國的階段,聲勢一片大好,因此算是買對標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總獲利最多的,非黃金莫屬。

我真的很愛投資黃金基金,它是讓我體驗類似玩股票樂趣的標的,賺賠都很快,很刺激。

 

曾經不到一個月時間,就+2x%脫手。

但若買錯時間點,就必須再等下一個循環。

平均都有+20%

 

貴公好幾次都叫我在買黃金基金時要通知他,我都通知了,他還是沒去買,結果看我獲利才在埋怨:「為什麼都沒叫我買?」真是見鬼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讓我慘賠最多的,是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起的金融海嘯前購買的印度-4x%

那時金磚四國很夯,我尋找自以為的適當買點與時間出手,結果沒幾天就大跌。

 

幸好後來看好原物料,毅然決然全數轉換成拉丁美洲+2x%獲利贖回,表示拉丁美洲在這段時間上漲超過50%!非常驚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哪檔基金好?

黃金能源是首選。因為我最愛買啦!

 

這時就不能不提黃金美金石油的關係。我也是這一兩年,經過同事的提點,才漸漸懂的。

 

簡單來說:

美金貶值,黃金金價上揚。

美金升值,黃金金價下跌。

石油價格上漲,黃金金價上揚。

石油價格下跌,黃金金價下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新興市場像是拉丁美洲東歐亞洲都不錯。

但我沒買過東歐耶!

 

 

 

 

 

單一國家的風險最高,時常受該國的政治經濟因素影響。

除非有十足把握看好,否則盡可能不將大量資金投注在單一國家上。

 

我買過的單一國家中,韓國日本中國巴西算是比較情緒化波動的,買的人心臟要很強才行。

這幾支都是+5%左右包扶款款走人,巴西甚至+0.x%就跑了,結果因為時差的關係,還是賠錢。

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表現就還不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進場時機

等候最佳時機,其實就是在看衰人家

像是泰國紅衫軍爆動、北韓南韓發射飛彈、金融風暴……通常都會連跌幾天。

 

這時看準結構健全,後勢很強的幾檔基金進場準沒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至於太平盛世,該什麼時候進場,說真的,我還是憑感覺居多。

 

從去年開始,我會跟對財金有濃厚興趣與研究同事討論基金的事。

剛好有個國泰世華的理財專員,主動透過mail與客戶聯繫,分享市場訊息,我會詢問她適當的買賣點,與一些疑惑。

 

有情報,總比憑感覺亂買要好很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賺就是賺

初期曾經看過基金理財達人說過:+15%就是贖回時間點。」

因此我都很恪守這個準則。

 

除非是放上大半年,都在-5%+10%之間上上下下的,就會在+5%左右贖回,以免夜長夢多。

 

 

 

近幾年,因為玩得比較有心得,膽子跟野心也大了點,就會放到+20%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任何投資,切記不要貪心

就算賣掉的時間點不對,只要有賺,就算少賺,只要不賠,都是贏

 

 

 

我也常有搥心肝的時候,但是沒辦法,就真的一點都不懂得專業的東西,如何能抓準買賣時間點呢?

憑著直覺亂買,還買到能賺,真的就偷笑了。

 

從幾千、幾萬慢慢累積,速度是比人家股票戶慢許多,但至少總資產是一直在成長,就足以自我安慰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很好,希望明年繼續賺錢,達成年度存款目標,完。

歡迎批評指教,分享心得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姊姊❉心得報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